close



這部片是以義大利著名盲人電影音效師
米可曼卡西(Mirco Mencacci)的經歷改編。


        片中主角是一個從小熱愛電影的男孩米可,因為一場意外造成他終其一生與黑暗為武。當時的義大利政府強制規定視障者必須就讀「盲人特殊學校」,以便接受訓練成為社會有用的人,如紡織工人和接線生等。但在此制式化的工作下反而剝奪了身為人追求夢想的權利。一直到米可意外找到一台老舊錄音機可以紀錄生活週遭的美麗聲音以後,開始有了轉變。他開始錄製一齣冒險的廣播故事,還利用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媒材製造出各種音效。他的熱情逐漸感染週遭的同學,還帶領著他們一起去用視障者的方式享受電影。在最後的校慶表演上,帶給了所有視障者一個嶄新的未來,讓他們重新定義自己的夢想與能力。
        
        在這部片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帶給米可轉機的老師所說的話。米可剛進入學校時還視力還剩下10%勉強可分辨色塊,因此不願意配合點字學習和觸覺的訓練。那位老師這麼說的:『我也看得到,但我覺得還不夠。下雪時,你不想走在那上面,然後用手捧著雪讓它慢慢溶化嗎?我還發現,音樂家在演奏的時候都會將眼睛閉上,就是為了感受更強烈的音樂。 人有五官,你為什麼只用一個呢?』這番話帶給我一點小小的震撼。我們五官完好的人,在面對陌生的事物時,不也常常就靠著視覺當做第一印象,而忽略了運用其他感官去體會嗎?


        在我還沒看這部片之前,我會自以為是的替視障者想很多未來可以做的事情,但我卻沒想到我的「替他們著想」,其實是在扼殺一個人的夢想。就好像大家對於視障者一般的刻板印象都是做按摩的一樣。片中米可錄製音效後還要將膠捲剪接,但看不到怎麼拼?他拿了類似長尺上面有排列整齊的洞、用來寫點字的器具,將兩條膠捲分別穿過同一排的洞就對準了,看到這裡非常很佩服他的頭腦。
誰說視障者不能去電影院,那就是放棄了自己的聽覺和想像力。真的,給自己設定「我就是看不到還能怎樣」的限制,很可惜的就失去很多機會了。

  
        米可雖然看不見了,但是他用自己的耳朵和想像力,對盲人學校裡既有體制的奮力抗爭,畢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天賦,把自己缺少的補到自己擁有的。導演透過這部片傳遞著一個共通的理念:「不論處在何種狀態中,每個人都有勇敢去追求夢想的權利。」看到米可始終如一的堅持自己的夢想後有些慚愧,就算我們沒有任何身體缺陷,卻也常常給自己設限,從未嘗試是過的事情,總是在不斷的找藉口下猶豫,然後選擇放棄。另外像是現在動不動就鬧自殺的人,比起那些勇於面對殘缺的人,真的十分諷刺。

其實只要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想法,不要一直回頭看自己的不足而應該向前看自身擁有的,在中間或許有挫折,只要堅持不放棄,屬於自己的成功還是會來的。




這是修特教的影片心得報告
不想重寫網誌版
就直接把他貼上來啦

會看到這部片
是到光南尋找特教相關影片時
被一位大功臣發現的
而且還真是挖到寶
它真的是部不錯的電影

我好喜歡米可一開始拿到錄音機時
作出那捲取名為"雨過天晴"的聲音


真正的感動
還是自己找片子來體會囉~

 

 

 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牙牙&黑妞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