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聽了VICKI老師的犬類安定訊號講座,
是成大特別開放給校外的課程,
真的是很值得去聽,而且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現在養狗的人真的很多,家犬浪犬也幾乎到處都遇得到,
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多了解一些,破除對狗的誤會。
就像安定訊號的意義:
教導人犬如何溝通
人永遠沒有理由讓狗狗恐懼、害怕
透過觀察了解狗狗的語言
避免狗緊迫、甚至產生攻擊行為


以下是我抄到字都快看不懂的筆記(VICKI老師講話好快)
如果有錯的部分歡迎指正喔~^_^

概念篇

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是什麼?
 1.與生俱來的平和訊號
 2.特定情境出現時為安定訊號
 3.使用能力可能喪失(例如出現訊號時被處罰),也可能找回(重新獎勵)

何時會使用?
 1.狗感覺緊張或恐懼時
 2.環境讓狗感到不安
 3.某些事務令狗狗兒不自在
 4.本身令對方不自在
 5.讓自己或對方安定
 6.預防可能產生的衝突及威脅
 7.表達善意

安定訊號:
 1.眼神移開
 2.頭別開
 3.轉身(側身或背對)
 4.定格不動
 5.緩慢行走
 6.繞半圈接近
 7.抬前腳
 8.邀玩
 9.尿尿
 10.嗅聞地面(例如玩過頭要求對方冷靜、前方有人走來讓狗不安時)
 11.舔舌
 12.坐下、趴下(較強列的安定訊號)
 13.甩動身體
 14.打呵欠
 15.分開(到兩隻狗中間)→有點像和事佬
 16.眨眼(近距離時避免動作太大引起衝突)
 17.微笑
 18.裝幼犬(抬頭舔對方的下巴示好)→類似像諂媚的行為
 19.找事做/裝忙
 20.抓癢
 21.俯低
 22.搖尾巴(尾巴垂的高度和搖晃的方式所表達的語言都不同)

 註:上列行為也需要觀察當時的情境和週遭任何人事物,才能判斷是否為安定訊號。

氛訊號
 狗與狗之間互動時用像
兔子的小彈跳方式移動,
 向對方傳達「我做什麼動作都不可以生氣喔,因為我們現在在玩。」

造成緊迫的原因:
 1.直接威脅
 2.出現暴力、憤怒或攻擊行為
 3.拉扯牽繩/壓制或控制自由的動作
 4.訓練及日常生活要求過高
 5.運動過量或不足
 6.餓渴
 7.無法接近上廁所的地點
 8.生病
 9.環境太吵太熱或太冷
 10.獨處,缺乏同伴
 11.突然的驚嚇
 12.玩得過分興奮
 13.無法安靜休息,一直受打擾
 14.突如其來的改變(例如平常在家的主人突然不在)

緊迫的徵兆:
 1.靜不下來
 2.反應過度
 3.出現安定訊號
 4.搔癢
 5.啃咬自己
 6.亂咬東西
 7.吠叫
 8.拉肚子
 9.不斷舔自己
 10.追尾巴
 11.肌肉緊繃/身體出現皮屑
 12.對某些事物過於執著
 13.注意力不集中
 14.看起來不健康
 15.喘氣
 16.發抖
 17.食慾變差
 18.毛髮變硬、易斷
 19.大小變次數變多
 20.過敏
 21.看起來緊張
 22.出現攻擊行為
 23.行為轉移(對狗下指令,他卻做出別的動作)

消除的方法:
 1.改變環境及作息
 2.訓練方式不過於嚴格,避免使用暴力
 3.學習了解和觀察安定訊號
 4.滿足生活需求
 5.找出合適的運動量
 6.盡可能讓狗參與家人的生活,但也須學習獨處
 7.陪伴、撫摸、按摩,在不強迫的情況下親密接觸


應用篇

人類對狗的迷思:

Q1:狗會表現出做錯事情心虛的樣子,牠知道自己做錯事嗎?
A1:其實狗是對人生氣時會有的動作感到不安(被罵、挨打),而發出安定訊號,要求你解除讓牠緊迫的行為。

Q2:遇到別的狗就別開頭,是不喜歡其他狗嗎?
A2:狗在互相接近時會避免正面接觸,這對狗來說是一個有禮貌的社交禮儀。
同樣的,人在接觸陌生狗時也該採用這樣的方式,且避免由上而下直接伸手的摸頭行為,造成狗的壓迫感(可改為摸下巴)

Q3:跟另一半(老公 / 老婆)擁抱時狗狗會擠到中間,是吃醋嗎?
A3:在狗的社交行為裡,這樣接近的動作代表著衝突可能產生,所以才會跑到中間想要分開兩個人。

Q4:狗看到人就尿尿,越罵尿越多,講不聽?
A4:尿尿是種安定訊號,但主人卻只在意他亂尿而責罵,
狗以為你沒看到這個訊號,所以又繼續尿。

Q5:狗狗叫不回來,只會待在原地不動等我過去拖牠,很固執?
A5:狗看到主人越喊越兇產生恐懼,於是做出安定訊號(坐下/ 定格不動)緩和雙方的情緒


人常犯的錯誤:

1.喜歡抱狗:抱這個動作對狗來說會造成緊迫。要消除緊迫,可用抱→美好的事物會出現(如好吃或好玩的)做出好的連結。
2.在路上看到別的狗,就拉著自己的狗過去交朋友:違反狗互相認識時的社交禮儀,應讓狗兒慢慢前進或以繞半圈的方式靠過去。

可藉由安定訊號改善行為:
例:狗狗喜歡撲人→人以轉身作為訊號要狗兒冷靜





VICKI老師說,學到這些概念後,
可以多觀察,培養眼力。
看看自己是不是忽略掉狗狗有話想說啦~
也可以消除其實可以事先預料的狀況

回想一下,其實黑妞對我說過很多話耶
尤其是『你不要再往我耳朵裡倒東西了! 』,
我想就算我那時還不懂安定訊號,他也很清楚表達他的意思了

唉...何時才有足夠的時間幫他減敏啊Q_Q

回家後自己也翻找了一些以前拍過的照片或影片,
雖然找到的並不多(這應該算好事吧?),
就放上一些來瞧瞧吧~

首先是不喜歡洗澡的狗.....
(我想逃離水柱就已經是很明顯的行為了,不過還是認真觀察一些小細節吧XD)

Natalie家的小寶寒暑假來我家寄宿的照片-舔舌舔的很明顯了吧


再來是我家黑妞。


不想被抱的中途小土豆(其實一路上他表達的也很清楚了,一直啃我的手....)


Natalie家的小寶。(VICKI老師說露出眼白已經算是較強的安定訊號了)


Natalie家的小寶(會害怕另一隻小狗,於是別開頭甚至趴下)



也就是說,
我家黑妞看到狗就衝過去的行為,
就是違反陌生狗認識時的社交禮儀啊~
所以說不會使用安定訊號來跟其他狗互動,就是傳說中的....社會化不足啊


我記得有部分行為在別跟狗爭老大裡面有看過(這本書也是VICKI老師翻譯的)
如果想要看詳細的也可以去找來看看吧

VICKI老師的部落格
別跟狗爭老大


PS.希望我有機會也可以去上他的響片課程,而不是只能蒐集大家分享的課程筆記啊

 

 

104/11/21

沒想到這篇筆記也默默累積了很多觀看次數

表示越來越多人關心狗狗想表達的各種訊號呢~真好~

 

筆記所提到的安定訊號,光看文字或照片可能有點難理解

所以補上一段自己拍的影片,可以練習觀察安定訊號

主角是我家的黑妞和浪浪,你能看出多少上述筆記寫的安定訊號呢:)

(沒有解答啦~我自己也沒數過XD)

 

另外Turid 阿嬤著作的安定訊號書籍也有在幾年前出了中文版

書名是《狗狗在跟你說話2!完全看懂安定訊號指南》

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毛孩爸媽們可以買書來看

各大網路書局都能買得到,就不附上連結自行Google一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犬類安定訊號
    全站熱搜

    牙牙&黑妞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