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九月,來台南住滿十年了,可喜可賀的事情
沒想到得到一份意外的大禮...
我這人從不趕流行,也不喜歡一窩蜂的行為
但沒想到卻用這種方式趕了「流行」。
 
以下純粹紀錄,也有一些跟病情無關的事情
且每人的症狀都可能不一樣
請以個人醫生的醫囑為主呦
 
 
【Day 1】
9/21,是的,921大地震滿16年的這一天,我的身體也發生災難了。
一早起床,就覺得不太對勁,眼皮熱熱的有發燒的感覺。
一面量體溫一面整裝
在體溫計顯示37.8度時,我還在估狗這樣到底算不算發燒,掙扎著要不要去上班
最後還是帶著體溫計上班去了。
 
上到10點多越來越不舒服,頭也開始痛起來
體溫依然是和早上量的一樣
因為沒有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心裡已經隱隱感到不妙...
終於還是跟公司請了假先去看醫生。
 
到診所量體溫時已經到了38.2,完全是發燒狀態
但此時只有發燒+頭痛的症狀
醫生判斷了兩種可能,一是登革熱,二是病毒性腸胃炎
醫生只開了止痛和退燒,要我觀察看看
若是隔天還是繼續發燒,再回診所做登革熱快篩。
想到是說去年中A型流感的時候,
這醫生也跟我講過差不多的台詞:「如果反覆發燒,隔天請回來做快篩。」
結果隔天真的......
所以當下聽到那句話,不祥的預感浮現啊Orz
 
其實當時我有點不滿為何不馬上幫我做快篩
現在登革熱疫情這麼嚴重
後來才知道太早驗可能會驗不出來。
*請參閱:3分鐘搞懂登革熱
 
回家後吞了退燒藥後,狂睡了一下午,
傍晚還很開心退燒了,還能帶黑妞出去散步。
 
【Day 2】
醒來依然在發燒頭痛,認命請假快篩去。
抽了一管血,靜待20分鐘,
等待期間我還在想這也許只是虛驚一場。
但如果是這樣,這篇文章也不會出現了
12080996_1087378714607540_69380301_n.jpg 
等到醫生再把我叫入看診室,遞給我看吃了我血液的快篩試劑說:
「確定你得了登革熱了。」
人生第一次的兩條線,卻是得知這種不值得恭喜的事情
 
醫生先假設我這是第一次得登革熱,要我觀察有沒有出血
刷牙會不會出血、有沒有流鼻血以及排便顏色之類
一旦有就要立即回診
並再開給我多一點的退燒止痛藥
登革熱沒有解藥,只能看症狀開藥,剩下的就靠自己的抵抗力了
然後要隔離七天,可以出門買東西但不要在外面停留太久
另外診所會通報衛生所,所以最近應該會有人跟我連絡家裡要噴藥的事情
 
頭雖然痛,但是還好此時頭腦還能好好思考
先跟公司報告中標要隔離的事情
考慮到噴藥問題,再打電話麻煩爸媽暫時讓兩毛回家住
很感謝他們,因為那時他們還在北部玩
早上接到我電話後就說要馬上搭高鐵回家,再開車到台南。
雖然我說若是太累就不要再開車,隔天再來就好,
他們還是下午就到了....
 
兩毛被接走以後,空虛的開始了一人養病生活....
趁著還有體力,再趕快去買了兩大罐的運動飲料
雖然是登革熱小偏方,不過發燒補充電解水也不是壞事
 
這天中午開始紀錄體溫,最低37.3度,最高38度,不算高燒
症狀依然是發燒、頭痛,
雖然一直再昏睡,但還有辦法外出買正餐
晚上睡覺時肌肉痠痛比較明顯。
 
【Day 3】
半夜兩點多醒來,體溫38.1度卻有點畏寒,有點噁心感,
頭極痛,吞了退燒藥再度入睡。
我的房間不太通風,所以晚上都是開著冷氣,不過冷只求通風。
 
早上一度退燒到36.6度,還很開心
有點拉肚子,但顏色正常。
但走去買個早餐回來卻又開始不舒服,又畏寒
體溫一下子又爬升到38.6度
所以早餐沒吃就昏睡了
 
中午醒來吃了老媽昨天短暫停留煮的鹹稀飯,可是只吃了一半
但傍晚有把早餐買的東西吃掉
這天食慾開始有下降,但還是都能吃
燒一高頭痛就會啟動,吞退燒藥不一定會退燒
但大多睡一下不適感就能稍微舒緩
 
這時還能再不想睡的時候看看電視
還趁機把民王全部看完了
晚上的HERO也沒有漏看
這時覺得是不太糟糕的閉關生活
 
【Day 4】
已經連續兩天半夜必醒,反正因為水喝很多就會起來上廁所
可是通常醒來都是人很不舒服的狀態
再入睡都會翻來覆去,半夢半醒,睡眠品質極差
 
這天開始感受到什麼叫做後眼窩痛
本來只是覺得很像眼睛痠的老毛病
但是轉動眼球上下看的時候感覺就會痛了
吃東西越來越勉強
 
因為擔心最近是生理期可能來的時間
醫生又一再叮嚀要注意有沒有出血
所以打電話問醫生需不需要吃藥延期之類的
醫生覺得沒必要,但若我擔心可以抽血看看血小板的狀況
於是我又去了一趟診所,第二次抽血
因為進食狀況變差,所以醫生這次改開促進食慾的藥
順便問了我適不適合回屏東過中秋
醫生說登革熱病毒從發病開始算5天有傳染力
所以第六天回去是沒問題的,於是確定了中秋節不用一人寂寞度過
 
可是就跟吃退燒藥不一定會退燒一樣
促進食慾的藥也沒有讓我更想吃東西
噁心感更加重了
不知道為什麼喝白開水都覺得有甜味,不論什麼水都是
 
這天下午電視已經只是讓家裡有點聲音的工具
只能躺在沙發上昏睡醒來再昏睡
 
然後,晚上七點!
晚上七點了衛生所才打電話來說明天要來做室內噴藥!
本來說要早上的,我改成下午
雖然衛生所的人說不用包的太過火,可是怎麼可能什麼都不做就讓他噴呢
更何況還是有養寵物的家
家裡房間不止一個,還有廚房客廳....
此時身體狀況和精神已經快到極限的感覺了,
蓋好一張床就已經快不行了
不舒服又慌張情緒快崩潰......
只好又打電話回家求救....
 
十點多,醫生打來報告血液檢查結果
因為精神不濟來不及記下數值
但醫生大概是說血小板是有變低但是還可以
重點是白血球特別低,但還是「夠用」
看明天或後天狀況怎樣,擔心的話可以再做血檢看狀況
這是醫生對我說第二次的「擔心的話」,真的感覺他老神在在
人都不舒服了,當然什麼都擔心啊啊啊啊~
 
連續四天一直反覆發燒,升了又退,退了又升
退了還是擔心是不是等會又燒了
開始焦躁不安到底要燒到什麼時候才會停
這種狀態下還每天都有人問我:你還有發燒嗎?你退燒了嗎?
我想起前一陣子大流行的「 一句話惹惱XXX」
此時我大概會想PO:
「一句話惹惱登革熱患者-你退燒了嗎?」
我知道那是關心我,可是我比誰都想趕快退燒啊!!!
 
【Day 5】
半夜依然還是醒來一次,睡睡醒醒
從昨晚開始燒都沒退過
四肢隱約出現紅疹,不太會癢
雖然覺得餓,但噁心感的關係幾乎吃不了什麼東西
 
爸媽一早來幫忙噴藥前的處理,
等到下午快四點衛生所的人才終於來了
先全面巡過門窗是否關妥,先在廁所局部噴藥
最後放了兩罐類似水煙的東西
就離開家裡讓它釋放了
 
雖然還在隔離狀態,但也不得不找個地方待著
只能好好的抹防蚊液,把自己包好
和爸媽找了一間咖啡廳打發時間
飲料有辦法喝,鬆餅勉強吃了一塊
 
傍晚爸媽回去以後,我一人回家開窗通風,
不戴活性碳口罩的話味道有點重
先撐著把客廳和自己的房間擦拭打掃到可以度過一個晚上
想到明天的日文課還沒請假就打了電話
(無法先約補課時間,因為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復原啊Q_Q)
再想辦法吃進晚餐
蒸蛋、醬油拌麵、泡麥片...試了一堆沒有一樣吃得下去
而且還覺得什麼都很難吃,味道很噁心
完全只有水果(水梨)能入口
 
又餓又噁又燒又無力又煩躁,完全在這時升到最高點
他馬的什麼安撫音樂一個音也聽不進去
但大概是登革熱病毒的最後掙扎
當晚半看半聽HERO完後約11點左右
超過24小時沒退的體溫
終於在電子體溫計發出短長的逼逼聲下
宣布我的體溫恢復正常
我多想大聲歡呼啊!!
12092260_1087379017940843_320208842_n.jpg 
【Day 6】
雖然退燒了,但半夜還是醒來,
而且還有點像是驚醒,也不曉得為什麼
然後就有點緊張是不是哪裡不對
而且感覺房間還是充滿殺蟲劑的味道
好怕會不會中毒
雖然一直說噴劑只對人體無害啦,可是那味道聞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又是輾轉難眠
 
早上再量了一次體溫確定沒有再燒回去
蒸了一顆白煮蛋終於毫無障礙的吃下去時
真的好想哭........

 

四肢的紅疹在光線下看比較清楚
尤其是洗澡太熱的話更是明顯
會有點癢,但還會刺刺的
就像蚊子叮一樣,還會讓腳整個抖一下
 
快中午老姊他們來幫忙打掃兼她自己的搬家大業
然後順便載我回屏東
中午又吃了老媽牌鹹稀飯一碗,吃得很慢但總算有東西在胃裡了
 
我家蚊子多,雖然好像都是家蚊(比較大隻)之類的
不過今年還是決定不在院子烤肉
改在室內用插電烤盤烤,雖然很空虛但也沒辦法T_T
東西還是吃不多,但能吃得下就令人痛哭流涕了
而且過了五天沒有傳染力,也能大家聚再一起
心情上輕鬆許多~
 
晚上睡在老爸特地買的蚊帳裡,頗有新鮮感。
不過,卻還有一個新的考驗....
 
 
【Day 7】
燒退了,東西吃得下了,很容易累也只要休息就好
那考驗就是紅疹引起的刺癢感
不知道是睡覺時其他感官用不到所以皮膚感覺特別明顯?
晚上癢得特別嚴重,而且刺痛感會是一次好幾個點
讓腳像被電到一樣抖一下,那足以讓人醒過來
是的,即使睏得要命也別想睡了
 
半夜溜下樓拿冰箱裡的冰敷袋
在冰敷的過程雖然能達到短暫的舒緩
但.....就真的只是短暫.......
天快亮才感覺有睡著.....
臭阿妞還因為聽到我媽起床就一直哭哭要我幫他開房門
 
去了一趟家附近的醫院拿藥,期望可以減緩但似乎沒什麼用....
趁著白天好像沒那麼癢的時候補眠
上網看看同病相憐的文章,很多人都說要癢到兩三天才會減緩(哭)

 

【Day 8】
依然睡不好,而且還很喜歡癢腳底和手掌
本來今天就要回台南的,但不確定自己的狀況隔天能不能上班
所以多請了一天假
 
但沒想到這天有颱風,
回屏東那天因為房間還是有噴藥的味道
為了不讓味道悶在裡面,回來之前門窗都沒有全關.......
已經預想回台南後又要做一番整理....
 
下午風雨漸弱,老爸特地開車載悶了很久的我出去兜風
還去買了萬巒豬腳
雖然連坐個車也覺得有疲累感,可是能吃就是福啊啊啊啊
 
 
【Day 9】
也許是試著抹了一些曼秀雷敦AD,又或許是紅疹在消退了
這天雖然半夜還有醒(連續八晚沒有一覺睡到醒的關係嗎...)
可是不再翻來覆去,真正有睡著了(淚)
 
老爸知道我愛吃螃蟹,還要特地要老媽在我回台南前買來吃一下
只是我吃的不多,默默感到抱歉與感謝.....
 
下午終於帶著黑妞回到了台南,果然家裡"災情"嚴重
和爸媽一起做了整理後
本想終於可以能恢復正常生活了.....
 
*****************************
 
 
發病後第十天後,總算回到了工作崗位
一如往常的處理的工作,然後中午回家吃飯
門口一張黃色單子讓我好想罵髒話
不到一個禮拜又要被噴一次藥
只是這是是連鄰居和社區戶外都要一起噴的
 
只得再請了半天假,又勞煩爸媽來一趟幫忙
還要趕快約寵物住宿讓黑妞噴藥時能過去安親
但因為要包家裡的東西沒空幫妞先洗澡
只能打破自己不送洗的原則,讓住宿店洗澡兼安親
 
這次很慶幸的是牙牙不在(暫時住在新竹)
也還好第一次噴藥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歸位
而且也大概知道噴藥的狀況,加上這次身體狀況好很多了
打包作業很快就完成了

 

隔天一早像逃難一樣帶著黑妞離開家裡,還要躲室外的噴藥
等時間到送去安親,才跟爸媽去同一間咖啡廳等待
一個早上的奔波,中午回去上班時真的好累
但下班後,去接香噴噴的黑妞,回到爸媽回去前已打掃完畢的家裡

 

這次終於....終於真的恢復正常生活了!

 

好好的上了一天的班

恢復了黑妞每天的日常散步
繼續每週快樂的日文課
一切都回歸正常
生病那段時間就像一場很糟糕的夢一樣

雖然不能抹滅的是得過第一次登革熱的事實

但現在能吃(大概是大病初癒超容易餓)、能睡,
再等一陣子就要能(運)動
真心覺得健康真好......

 

謝謝這段時間家人幫忙(尤其是爸媽QQ)

還有每天關心我狀況的朋友們
 
會寫這篇文不僅是希望大家真的要小心
也希望能讓給不幸得到登革熱的人有一些心理準備
(因為自己也是發病後想要找一些類似的分享文章,卻發現文章好像不多)
最後希望這波疫情能快快被控制住,讓登革熱不在是台南版的台南點!
 
後記:
我到現在沒有印象自己什麼時候被蚊子叮
我家住高樓,社區也都相當乾淨
家裡真的都沒什麼蚊子出現
12087576_1087378567940888_2062328731_n.jpg 
大部分的人聽到我中標的反應幾乎都是:
「因為你每天帶狗出去散步嘛」
我不可否認的確是會提高接觸蚊子的機會
只是就會不自覺得想反駁.....
蚊子不一定只有室外有啊!
而且登革熱也不是一兩個月的事情了,之前也都這樣散步怎麼也沒事
而且我去過那麼多地方!
 
雖然現在有短暫的全型免疫防護罩,但失效後重覆感染可不有趣
出門連防曬都鮮少用的我卻要努力抹防蚊液
很熱卻還要穿著外套
只能把防護措施盡量做到,留意蚊子的朝九晚五
散步?當然還要散啊
不能因為怕跌到就一輩子不走路吧
 
回想起來
登革熱潛伏期3-8天,從9/21那天開始倒8天回去看
說不定是那天去了去迎曦湖被叮而不是日常散步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革熱
    全站熱搜

    牙牙&黑妞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