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太清楚是什麼時候知道響片這個東西,也記不得為什麼會對它產生興趣,
總之在我看過Vicki推廣響片的部落格和網友的響片課筆記,算是略懂它的意義後,
意外在寵物店看到了小小一枚的響片,真的是欣喜若狂的買下它XD
(雖然還蠻猶豫的,那時雖然家裡已經養了黑妞,
但我還在外唸書且是忙碌的畢業製作時期,極有可能買了就晾在一旁...)

一開始的確就有想要用在牙牙身上,不過並沒有持續。
過了一陣子,才想到每天都跑來畢制教室的小黃。
認真來說,小黃算是我的響片啟蒙狗吧

那時小黃已經會坐下、握手、趴下、等待食物了,
因為想要證明響片可以辦到的事,於是拿出一塊地拼,開始教"上來"。
(順序是:前腳踩地拼→雙腳踩地拼→地拼略高處放,前腳踩上來→
地拼略高處放,狗踩跳上來→地拼放小椅子,前腳上來→最後的目標是上小椅子)
最後是有成果的,但是這其中有很多錯誤,
尤其最後的部分,我強迫了小黃。
雖然他最後會為了食物跳上用椅子排成的上下階梯 ,不過就是覺得他沒有enjoy.

直到中途的HA兄妹來了,等他們夠大後,
有跟Hamu玩過比較多次響片(因為那時是他一隻狗跟我住),都還只是在連結的部分,
後來Hamu送出去了,也就沒有再用過。
(總是會覺得有點心酸,因為再怎麼訓練也不是自己的狗Q_Q)

期間雖然有帶回家想要跟黑妞好好互動一下,不過待在家的時間都不長,
我真的好想教黑妞很多有趣的事情啊........


畢業後用新的身分回到了台南,身邊沒有狗卻強烈的想要學響片,
但沒狗怎麼上,於是就成天在人家的部落格翻找響片的筆記(解饞的心態?)
後來想起,既然大部分的動物都可以用響片,就連小嬰兒也行,那兔子也可以吧!
於是,我開始了小牙牙的喀搭之路....

------------------------------------------落落長前言,以下是正文分格線-----------------------------------------------


到今天為止,牙牙的響片連結邁入第九天,
每天大概玩個兩到三次,時間都很短。(我不能奢望兔子有多少集中力啊~囧)
兩天前確定她真的聽到響片會有反應,就不再沒事就按響片給零食,進入下一個階段。



【看牙牙向我衝過來感覺還蠻微妙的XD】


我給牙牙兩個最低的目標是:
1. 放風時我接近他、摸他也不會因為怕我而跑掉。
2. 喜歡外出籃。


第一個目標需要慢慢漸進,目前我用的方法是,
我做在原地不理他也不發出聲音,等牙牙接近我甚至靠近我,就按響片給賞(C&T)
昨天白天才開始採用這個方法,晚上他已經有兩三次自己把前腳搭到我的腿上~
就在持續個幾天,接下來的進展就先看情況再慢慢漸進了。
不過這個方法,得克制自己先暫時不要摸他抱他,還要不生氣打屁股= =
不然一切就付諸流水啦>"<

第二個目標目前先不做任何事,
只把外出籃放在他常去的地方,裡面放滿他愛吃的提摩西葉多,
讓他自己發現並跑進去吃。

成果相當快速,第一天他還在外面探頭進去吃,
今天就已經整隻兔窩到裡面吃了XD (沒拍到照...)
繼續加油!

嗯~因為網路大部分找的資料都是針對狗的訓練,
搞不好英文的有,只是我看不懂=.=
所以牙牙的喀搭之路還得摸索前進,
不論是養狗養兔的朋友,如果有各種建議或指正,歡迎提供給我喔~
我不奢望牙牙可以藉此學會什麼才藝,
只希望它可以更信任我這個馬麻罷了
我相信對環境可以如此放鬆的牙牙,應該是可以辦得到吧~

【不知看誰說過,兔子根本就是籠內訓練的第一名XD】





PS.我記得狗版有對資深版友,他們總共養了四隻狗(都是撿來的),
也有在做響片訓練。
跟我家一樣還沒養狗之前也是先養兔的,
據說,他們家的兔子有將近八成的喚回率,
雖然也有不少兔子可以辦到,
不過光看他們的資歷,很難不聯想他家兔兔是不是也有用響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牙牙&黑妞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